close

            VA12 

( 延宕已久的遊記差點就胎死腹中,請祈禱我能把最後兩天份的作品完成,旅行來到第八天)

         如果你對義大利的印象只有佛羅倫斯、羅馬、米蘭這三大城,那就大錯特錯了; 在義大利留下這麼多足跡之後,漸漸發現其他城市有不同特色,只是未受矚目。原本在維若娜(Verona)、聖吉米拉諾(San gimignano)、席耶那(Siena)三個地方猶豫不決,後來因為行程的方向所以選擇最前者。維若娜正好位於威尼斯的西方、米蘭的東方,計畫在米蘭出境的我,維若娜必然是我造訪的上上之選; 雖然沒有要在這裡過夜,不過此地鐵站(站名Verona Porta Nuova)提供寄放大行李的服務,一切真是太完美,果然事前做功課是必要的。

註:下圖是2014.05拍攝,不知今年是否還會在調漲,前五個小時六歐,如果沒在這裡過夜,時間絕對綽綽有餘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VA1    

verona-tourist-map-2

此旅遊的路線為紅8>紅>紅5>紅4>紅3>紅6>藍5>藍4

        維若娜整個城市被護城河包圍,如果想要更輕鬆瀏覽這個城市,租腳踏車會是不錯的方法,只不過沒有研究,再加上聽說義大利不遵守交通規則,儘管你是觀光客,可是很容易罰錢的,還是乖乖的一步一腳印吧。

          離開車站後,第一站選擇造訪茱麗葉之墓(Tomba di Giulietta),這一切在我計劃之外,手拿著旅行書沒多想,純粹順路說走就走; 這裏並沒有想像中的氣派,畢竟茱麗葉非公主也非皇后。『羅密歐與茱麗葉』源自莎士比亞其中之一的戲劇文學創作,故事發生的場景就在Verona維若娜,此地的兩大家族彼此之間卻有著仇恨糾葛,命運捉弄兩人,最後殉情,卻讓世仇從此化解,不知要說是悲劇還是喜劇收場呢?

註: 茱麗葉之墓入場門票為4.5歐(2014.05)

         VA8 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墓園前,擺放了一座白色雕像,果不其然出現了這兩位的身影,西方有羅密歐與茱麗葉,東方也有梁山伯與祝英台,雖然說不知故事性的真實與否,不過現在社會應該沒如此古板,祈禱別再有這種憾事發生。

            VA3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處在西方世界中,小鎮上突然看見中文的說明字樣,感到相當親切。 

            VA5VA4 

直行左排上至下,右排上至下如圖所示:1.歌頌維若娜 2.兩人在舞會上初次相遇 3. 陽台下的輕吻 4.互許終身 5.羅密歐與茱麗葉表哥的決鬥 6.訴說愛意的夜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7. 羅密歐逃至Mantua 8.修道士Lawrence給了羅密歐藥 9.茱麗葉的喪禮 10. 羅密歐與茱麗葉殉情辭世

            大約二十分鐘就結束的參觀過程(時間不多者,建議可省略),走過一小段路之後就可以看見維若娜競技場(Verona Arena)。 這裏的競技場雖然不比羅馬雄偉,但是保存相當良好,也是羅馬人當時征服歐洲版圖中,唯一留在義大利完整性最高的競技場。參觀當天正好在搭建舞台,每年的六月到九月是舞台音樂劇表演的季節,如果有興趣,可以在這裡待上一整天,買張票來坐在看台乘涼欣賞,享受另一種義式風情。

註:舞台劇表演可事先在網路上訂票及場次查詢。官網請點我

             VA10

             五月的義大利,讓人不禁汗直直落,儘管如此,卻在毫無遮蔽的競技場上歇了一會兒。

          Verona儘管是個小城,除了保有古羅馬時代完整建築及交通網狀結構外,經貿之路多交錯於此,在過去也是重要的軍事要塞,從此可知這城市相當重要。

          V400

許多精品店林立於帽子街(Via Capello)。

          再一次穿過讓人麻痺的精品步道,順著路標,不難發現茱麗葉雕像隱身在此。大概前往維若娜的觀光客都聚集在這了,要錯過也蠻難的,奇妙的是,居然在這裡遇上台灣團,想家的情緒又再次燃燒起來觀光客搶摸茱麗葉的右胸,傳說可以帶來幸福; 此外,另一處角落的一面鎖牆,也被周杰倫的「算什麼男人」MV帶入畫面之中。 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螢幕快照 2015-03-19 下午10.15.09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 V412V411 

人滿為患的茱麗葉之家。

            V410 

茱麗葉之家入口處的長廊,被現代的塗鴉填滿,不失為一種另類的藝術。 

            V421 

            穿越茱麗葉故居,映入眼簾的是藥草廣場(Piazza delle Erbe)。藥草廣場位於馬錫尼大道(Via Mazzini)與Corso Porta Borsari交界處,如地名所指,過去這裡是兜售藥草的中心,據說步行到此藥草味就撲鼻而來;不過現今已經將藥草製成其他手工藝品販賣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V405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在廣場的一側,也就是上圖照片中聖女噴泉(Madonna Verona Fountain),於十四世紀打造;後方的象牙色巴洛克建築則是瑪菲宮(Palazzo Mafei),上頭分別有六座雕像-邱比特(Jupiter)、馬克里(Mercury)維納斯(Venus) 阿波羅(Apollo) 海格力斯(Hercules) 蜜諾瓦(Minerva)不過現已改為遊客中心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走了許久,好餓,在廣場隨意買了小吃就席地而坐。這玩意叫做Calzoni,源自義大利南部的Apulia省,廣場上一個賣3.5歐,是在街頭隨處可見的手拿小吃,若要對照就好比台灣的雞排有多種呈現方式,一般可見的內餡是夾蕃茄及Mozzarella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V414 

味道還可以,尺寸快比臉大,午餐也就這麼解決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在廣場後方有個較顯為觀光客知的哥德式建築- 史卡拉家族墓陵地(Arche Scaligere)。史卡拉家族13-14世紀末期掌握維若娜政局,同時也是這座城市的全盛時期。整個陵寢使用大理石建造,今日,仍感受到當時的氣派及權威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V407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走著走著,來到了彼得橋(Ponte di Pietra),聖彼得之丘上頭的樹叢好似童話般小巧可愛,藏身在後的是羅馬劇場(Teatro Romano),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到上頭瞧瞧,一覽維若娜的美麗風光,時候不早體力不支,走到第八天已經鐵腿,意志力有點薄弱了,看過佛羅倫斯的風景後決定作罷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V418

             V420 

遠拍聖彼得橋,此時天色漸暗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走回來的路程比想像中的快,距離搭車還有些時間,巧的是,原本正想離開前往車站等待,在競技場隔壁的廣場前,瞧見了準備要表演的小朋友們,好奇心作祟決定就在這裡停留一會兒,看看究竟會有什麼把戲。

          V422

             V423

 

            旅行中最開心的是,就是計畫外的驚喜。小朋友天真無邪,又帶不專心的神情歌唱,美麗的畫面就這麼呈現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

無腳架手抖模式,可以仔細聽聽音樂就好:)

             於是,結束了一場音樂的洗禮,驅車前往最後一個目的地,米蘭。

arrow
arrow

    Naomi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